禹州市:“果树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4日启动的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第二届“中原柿乡?魅力刘门”柿子旅游文化节,通过旅游观光、柿子采摘、制作体验、抖音大赛、产品展示、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刘门村带贫减贫、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拍柿子、采柿子、品柿子......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刘门村目前种植柿树3360亩,有千亩以上进入盛果期,年产鲜柿25万公斤,加工柿饼3万公斤,生产柿子醋0.5万公斤。村里先后成立了3家农业合作社和“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加入,实施柿树的规模种植,初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实现年收入150多万元,直接带动127户贫困户脱贫,全村贫困群众脱贫率达到97.69%,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刘门村柿子产业的发展正是禹州市实施“果树进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把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摆上重要战略位置常抓不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发展中心负责项目规划和技术指导,扎实推进果树进村工程落细落实。禹州市制定了《关于财政扶持林业生态建设奖补的意见(2019—2021年)》,对果树进村建设项目按照每亩500元的标准连补3年,同时坚持政府投资和企业出资、社会融资并重的原则,果树进村与荒山造林、生态修复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撬动乡镇和社会资金投入林业生态建设6.6亿元,先后建成了磨街乡刘门村千亩柿树基地、鸠山镇闵庄村千亩杏园、鸿畅镇涧头河千亩柿园、浅井镇麻地川村千亩山楂园、张村庙村千亩石榴园和苌庄镇杜沟村千亩仁用杏基地等,并成功举办了“杏花节”、“槐花节”、“海棠节”、“桑果节”等旅游观光和果品采摘活动,成为帮助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仅2020年,禹州市就新增“果树进村”种植面积3.35万亩,果树连片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村庄达83个,其中有50个村庄种植面积都在300亩以上,涵盖了柿子、仁用杏、石榴、苹果、梨、山楂、果桑、车厘子、桃等20余个果树品种,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特色景观,预计年经济效益可达5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