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北绕城高速长葛段等重点项目用地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9日上午,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郭保中带领耕地保护监督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国土空间规划科等科室负责人一行7人赴长葛市,就长葛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统筹解决北绕城高速长葛段等重点项目用地问题开展调研。长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忠民出席座谈会,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长葛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我市许昌北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占用我市永久基本农田情况、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及调整补划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汇报。张忠民指出:我市地处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承担大量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而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耕地保护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短板,在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高效集约节约用地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上级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规划建设用地指标配置、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指标分配上对我市予以倾斜。此次许昌北绕城高速占用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共计4969亩,而我市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空间狭窄,保护任务重,可供补划的空间已严重不足,希望上级部门能统筹考虑,在许昌市域内进行统筹补划,以减轻我市的补划压力,为我市下步发展预留一定的空间。

郭保忠充分肯定了长葛市耕地保护的工作成绩,针对长葛市重点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空间以及下步耕地保护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要根据自然资源部和省厅要求,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工作思路,要从要素保障转变成耕地保护;二是要聚焦目标。下步调研组要将调研情况客观真实的向市政府汇报,为市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长葛局要围绕北绕城高速补划工作,先抓紧筛选可补划地块,提供备选方案,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当前许昌北绕城高速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