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召开2021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切实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现我县国土绿化“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1月5日下午,襄城县召开了2021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县领导干静、侯丰良、韩超出席会议,16个乡镇主要领导和自然资源所所长、县直有关负责人和县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红卫主持会议。

副县长韩超通报了2020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四个乡镇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县委副书记干静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意识。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将生态文明建设确定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从以往单纯植树造林转换到生态建设中,把这一项工作以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形式,一步一个脚印,不折不扣完成,干出成绩来。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建设质量。第一要抓好统筹安排。当前各乡镇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但是各乡镇更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在不违反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作出切合林业生态建设规划安排,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抓紧时间,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加快植树造林步伐;第二要抓好分类指导。对于绿化的形式,如城区绿化、社区绿化、郊区绿化 、山区绿化、 村庄绿化、四荒绿化等绿化形式,要利用现有资源见缝插绿,让群众无论走到广场、还是走到山田水边,都能看到“一片绿”,增加旅游休闲、赏心悦目的地方,增添襄城的内涵。第三要抓好综合效益。投资要有保障,每个乡镇都要运用市场化的模式,用生态换效益,搞活经济,搞好生态。第四要抓好市场运作。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突破资金瓶颈,要遵循树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原则,借鉴以往廊道绿化经验,让资源变成资金、资本。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采取招投标造林、专业队造林、承包大户绿化方式引导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来投资建设我们的绿地、公园、广场。第五要抓好建管并重。各乡镇要建立专业管护队,落实好管护责任,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利用公益岗位帮扶贫困群众。县自然资源局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日常性督查,真正做到建得好、种得好、管得好。三要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第一要强化责任;第二要加强投入;第三要强化宣传;第四要强化督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应将林业生态建设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日程。要以乡村振兴为有力抓手,特别是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每个乡镇都要及时上报进展情况,县督查局要按照要求下发通报进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取早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生态效益最大化。当前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稍有疏忽就可能贻误时机,影响进度,必须抓紧时间,及早行动,全力推进工作进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健全保障机制,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责任,做到每一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开创襄城林业生态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