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便捷服务,一是不动产登记交易便利化。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实行联动办理;群众只需在金融机构、公积金部门、房地产企业都能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下同步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与8个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联通,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完成13项业务流程双向异地办理,实现与我市其他县市区所有业务联通联办。二是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一方面现场答疑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读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收集企业的建议和意见,组成业务专班,实行一对一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专门开辟了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对小微企业免收登记费。三是推行“容缺办理”。在项目工程建设许可审批中,以减环节、减程序、减企业负担为目标,在疫情防控期间,又实行了“网上办”“预约办”“特殊办”等方式,通过这种模式,为企业办理了相关手续,企业为此送来锦旗。四是推行“交房即发证”。“交房即发证”暨业主在收房的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我局主动与住建、税务等部门协同办公,提前躬身入局,在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契税核定等环节无缝衔接。目前已在2个新建商品房小区实现了“交房即发证”。五是简化办事程序。目前已实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步并联办理,专门制作“办理告知书”,采用“线上指导、线下解难”两种方式,先后10余家企业高效、快速办理了各项手续,受到企业好评。六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楼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我局一边与相关单位、房地产企业对接沟通,一边积极推进、处置该项工作。目前已成功化解多个问题楼盘项目的不动产登记难题。七是服务项目建设。在各种规划上服务好项目建设,采用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医疗设施用地先行、“标准地”出让等措施;在用地保障方面,对具备报批条件的30日内完成组卷工作,确保3个月内获得省政府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