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开展“保耕地、守红线、促集约”镇长(主任)耕地保护大家谈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意识,走节约集约高效发展之路,坚决守牢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积极性、获得感和幸福感。9月15起,长葛市利用15天时间,组织16个镇长(主任)共议耕地保护话题,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担当,形成“党政同责、上下协同、人人尽责、齐抓共管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格局。此次活动由长葛市人民政府主办、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葛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一、谈思路,胸怀“国之大者”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守牢耕地红线是地方政府的政治责任,和尚桥镇在耕地保护工作中中始终把严厉打击和拆除复耕作为最好的宣传和监管方式,严抓责任落实,列入常设议题,明确党政同责,推进‘区里抓、村里管’,依法依规管好田。”长葛市副市长、和尚桥镇党委书记曾晓伟说。

鲜明的工作思路,为耕地保护严管落地,耕地数量质量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粮食颗粒归仓提供雄厚保障。

二、明举措,倒逼“节约集约”

“这次我们开展‘保耕地、守红线、促节约’镇长(主任)耕地保护大家谈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两看两讲两比’活动落地的实际举措,旨在提升党委政府保护耕地的决心和信心,发挥自然资源部门职能优势,建立健全链条共接,机制管控,用有限的资源保障最大的发展。”长葛市政府副市长朱国贤说。

长葛市作为许昌融入郑州大都市圈、对接郑州航空港区的桥头堡和战略先行区,尤其是位于许港产业带的中部核心位置,肩负着“北融郑—中通港—南联许”的空间使命,城市后备资源匮乏,守牢耕地红线任务艰巨,保障发展使命所系,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谈责任,强化“党政同责”

“此次活动要结合‘两看两讲两比’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行者,粮之重者’,在长葛市全方位形成任何项目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踩踏耕地红线,尤其是永久基本田划定范围区,在守红线的同时,必须依法依规合理有序,保证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否则要严肃追责。”市长张晓丽说。

长葛市耕地保护工作采取“目标聚焦,任务聚焦、成效聚集”,形成了“政府明任务,部门强监管、镇办抓落实,区村压责任”管控格局。确保了“地有人看,田有人管”,从源头上管好脚下“每寸田”。

四、明方向,高效助力发展

耕地保护大家谈活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稳扛牢耕地保护责任,明确耕地保护管理方向,延伸管理触角,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镇办“一把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举措。

“镇办一把手是贯彻政策的执行者、落实者,在保护耕地、守牢红线这项工作上,要算‘政治账’,绝不能有半点含糊,一定要守死守牢,绝不允许以发展之名让耕地付出代价,要用有限的资源、有限的空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走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自然资源的‘长葛之路’。”长葛市市委书记张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