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王”管理机制筑牢森林防火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扎实做好深秋入冬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期,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防火队员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大排查工作。

一是夯实责任,履职尽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素娜全面负责森林防火工作,局防灾减灾股协同国有襄城县林场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按照林长制网格管理模式组织森林防火队员,进行前期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异常,并上报应急指挥部,及时救援。二是实行“山大王”管理模式。森林防火按照国有林场四大林区(大庙李林区、灵武山林区、焦孟山林区、紫云山斩断沟林区)实行“山大王”模式管理,按照党员先锋模范工作机制,任命一名党员责任组长为“山大王”,每座山防火队员6名,吃住在山上,按照一天两巡山的位置签到模式,开展靠前驻防,严密防范林区安全,遇有情况,立即处置,同时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同时重点易燃区域开展封闭式管理,防止人祸造成火灾。三是强化宣传,提升意识。局森林防火办公室安排专人日常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利用发放防火知识手册、挂历,口头宣传等方式对林区群众及游客进行教育引导;联系重点乡镇、林区村组管控好痴傻呆人群,防止玩火、弄火;严格督导林区驻防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严控野外火源,确保全方位、无死角防控,确保林区防火安全。

截至目前: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开展森林防火准备工作,集中进行装备保养维修35台次,排查整改隐患20余处,进行集中进行宣传,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防火知识手册500余份,宣传挂历2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