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尽其利 沃土生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看河南省长葛市如何节约集约高效用地

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做法入选典型案例、产业园亩均税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取得新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长葛市不断提升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探索出一条节约集约高效用地之路,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

长葛市地处河南省中部,多年来凭借便利的交通条件、深厚的工业基础,逐渐发展成为河南省投资兴业的热土。

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长期以来,长葛市一方面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肩负经济发展重任,谋求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发展难题,长葛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产业园区作为主要抓手,确立“功能分区、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要求规模以上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中小微企业要通过购买或者租赁标准厂房的形式入驻。截至2021年,长葛市建设了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

为引导企业科学合理用地,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投资6亿元,占地182.6亩,建设了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工业孵化园,建成多栋标准厂房,面向企业租售。同时,长葛市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为入驻企业规划建设了职工公寓、配餐中心、办公服务等公共设施。

以许昌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入驻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前,申请用地150亩。在政府引导下,该企业最终选择了租用工业孵化园土地58亩和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使企业当年入驻园区、当年投产见效。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益,长葛市制定了严格的产业园区准入制度,规定入驻企业投资强度达300万元/亩,容积率必达1.2以上,建筑密度不低于60%,使用多层标准化厂房占50%以上。

同时,该市还积极引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事前商定用地标准,事中监管土地利用情况,事后监管用地产出,增强企业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实现土地高效利用。

例如,河南汇达印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地面积90亩,总投资额3.2亿元,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厂区按照标准厂房建设,亩均投资强度达355万元,实现亩均产值976万元、税收61.11万元。

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申请用地80亩。鉴于该扩建项目南侧预留了120亩土地拟建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情况,长葛市秉承“地尽其用、地尽其利”的原则,多次召开协调会,组织专家论证,优化两个项目设计方案,最终批准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用地40亩,市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用地80亩。此举不仅保障了两个项目落地,又节约用地80亩,提升了土地亩均效益。

目前,仅在长葛市建设的2个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679家,建设标准厂房500多万平方米。2021年,产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规模以上企业亩均税收24.59万元,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长葛市市长张晓丽说。

近年来,长葛市坚持政策引领、政府推动、综合监管的思路,推出了鼓励企业自主开发、部门联动推进“僵尸”企业腾退换位、引导闲置土地二次开发、激活土地二级市场等一系列举措,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长葛市主导成立了长葛市金葛高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建设金葛绿色环保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已建成5栋标准化厂房、1栋综合办公楼、1栋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吸引8家行业领先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10.2亿元。待到二期项目规划建设的49栋标准化厂房建成投产,该产业园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利税10亿元,带动就业3000人。

今年,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典型案例,长葛市金葛高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案例入选。

这只是长葛市盘活土地资源的一个缩影。河南金汇中超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期闲置的230多亩工业项目用地上,投资5.2亿元建设了年产80万吨再生不锈钢板带生产线,使原本闲置的土地资源焕发新活力。

2020年以来,长葛市处置停产、半停产项目16个,盘活闲置低效土地900亩、闲置厂房12万平方米,置换、引进项目13个,实现年新增产值46亿元,新增税收0.7亿元。

今年初,长葛市印发《关于开展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处置专项行动的通知》,落实“先存量、后增量”的用地导向,引导建设项目优先在批而未供土地范围内选址,计划利用2年时间集中处置存量土地,确保地尽其用。目前,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54亩,盘活闲置土地3宗151亩。

“我们将按照‘用好为要’的工作思路,健全机制,整体谋划,实行‘一宗一策’,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张晓丽说。

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

2020年7月,河南省首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在长葛市成功出让。

“我们将立足实际,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促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取得突破。”长葛市副市长朱国贤自豪地说。

作为全省“百园增效”工作试点,长葛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探索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明确了工业用地出让的产业准入、亩均税收、亩均产出、容积率、建筑密度、能耗标准、环境标准、规划标准等约束性指标。同时,该市还实行集项目开竣工、投达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土地使用权退出等为一体的土地利用全过程管理,有效防止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生产经营,进而造成新的闲置土地。

“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我们一直在路上。长葛市将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等重点工作为契机,明确发展定位,科学配置资源,优化土地利用方式,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土地管理效能,让地尽其用、地尽其利、沃土生金。”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