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林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禹州市林业发展中心围绕“湿地修复”这一主题,在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登善湖公园和万丰社区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河南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属于生态保护型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依托颍河干流,形成了典型的湿地、林地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主要保护对象是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的生态支撑与储备资源,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生态安全等等。2022年,禹州颍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已申报完成,主要包括禹州市境内的颍河干流河道全长及周边的湿地、林地等,在规划边界上东西跨度约32.97千米,南北跨度约31.32千米,颍河干流河道曲流全长约58.2千米。湿地公园面积1045.8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00.53公顷,湿地率为57.42%。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融湿地保护与修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与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在“世界湿地日”当天,市林业发展中心分管领导带领队和工作人员一同在颍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悬挂“湿地是生命之源,保护湿地,从我做起”、“参与湿地保护,有你更精彩”等宣传条幅,向游客发放湿地保护宣传手册及湿地保护倡议书,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介绍湿地的多种效益和功能,宣传保护湿地的理念,号召全社会共同保护颍河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力求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湿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让颍河湿地早日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堂。在活动现场,对禹州市现有湿地保护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并热情解答了群众提出的一个个问题,游客或驻足观看宣传册,或详细了解我市现有湿地状况,还有小朋友积极询问关于湿地和鸟类的关系,现场氛围浓厚,宣传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