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政策法规宣传和动态巡查监管并重,着力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促进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安全稳定发展。

该局固定每周四为全市矿产资源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日,组织人员和车辆深入各资源乡镇人群集中地带和各重点矿区,通过发放资料、循环播放录音等方式广泛宣传矿产资源政策法规,曝光违法采矿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增强社会各界特别是采矿权人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责任意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坚持白天巡查与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由执法监察中队会同相关自然资源所(站)负责对各类历史遗留无证矿点实施动态监管,对群众举报线索坚持60分钟内赶赴现场核查,将非法采矿行为发现在初始、消除在萌芽。对全市持证矿山实行“一矿一档”,露天矿山每周巡查一次,重点查看其采矿权标识牌、界桩、界网是否正常,对采矿证即将到期、开采范围接近矿区边界的提前予以警示;对有井下活动的煤矿实施分层次监管,不定期对具备下井条件的煤矿进行实测检查,重点了解掌握其采掘布置和井下开采情况,严防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