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激活力 执法服务上水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全面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


近年来,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坚持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通过普法宣传、行政指导、示范带动、疏堵结合等方式方法,创新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创造既有“温度的服务”又有“严格执法”的体制机制,营造了良好的示范区土地管理秩序。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营造严的氛围。结合 “一网两长”、农耕房、“双违”整治专项行动,“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节日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页(纪念品)、宣传车辆、面对面授课等方式方法进行普法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政策进万家,让一线干部、群众掌握了解法律知识,准确运用法律法规,让执法端口前移,让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实施行政指导,温情服务群众。在动态巡查发现违法行为初始阶段或群众事前咨询时,示范区分局执法人员都会热情、耐心的对当事人进行行政指导。通过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建议等方式方法对相对人进行指导,传导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执法理念;同时也建议行政相对人如何做、怎么做,给予其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了疏堵结合。

三是加大巡查力度,完善巡查机制。示范区“一网两长”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示范区“一网两长”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示范区分局修订完善了《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及立案查处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自然资源部门的巡查工作职责。方案及办法均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在日常动态巡查的同时,对永农及重点区域提高巡查频率,加大巡查力度。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遏制新增行为。对卫片执法新增违法图斑、农耕房新增违法点位,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予以打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真正做到打击一个,威慑一方,形成敬畏效应。

五是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自然资源执法及信访工作。示范区分局制定了办案依据、办案程序、工作职责等制度,做到了“精简、高效、方便、透明”。加强违法案件举报平台的管理,面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及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接访制度,做到信访事实查清,调处信访耐心,法规政策讲明,力争矛盾化解。并认真做好来访登记,建立信访工作台账,依法做好新常态下自然资源信访维稳工作。

六是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及迅速响应机制。安排专人值守涉土违法举报及来人来访接待工作,实行轮班轮岗制度,同步加强节假日和周末执法力度,保持讯息畅通,有违法行为发生时,迅速出动及时制止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