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努力降低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复议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9月15日,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会议,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长葛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行动实施方案》,通报2022年1月1日以来,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已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并针对案件类型、多发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具体化解矛盾问题的方法。

会议强调:一是建立诉前化解制度。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为抓手,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和解、调解等手段化解行政争议,主动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处理纠纷,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减少行政争议进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切实降低发案量;二是强化诉中化解,对于已经启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的行政争议,建立领导包案化解制度。被复议或诉讼涉及的科室、中心、队、所应承担首要化解责任,要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化解方案,做到“一案一策一专班”,明确化解期限,逐一化解败诉风险案件;三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执法机制更加完善、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更加有力、诉源治理更加有效,切实提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