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 以学增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鄢陵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鄢陵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为民办实事有机融合,四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实现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期转现”合并办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简化办证程序、精简受理资料,最大程度的便民利企将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首次转移登记、现房抵押登记四个业务流程合并为一个业务流程,在办理预告登记时收齐后续所需资料,待开发企业办理首次登记后即可“自动期转现”,同时,通过“从业端”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

二是强力推进“带押过户”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近日,鄢陵县首例房地一体“带押过户”及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相继成功办理,提振了民众对地产市场的信心。今年以来,鄢陵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便民化、便利化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关注群众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入推行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新模式,进一步加大“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跨部门联动合作力度,着力打造至简、至优、至快的不动产登记“加速度”,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自然资源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

三是持续强化“无纸化”办公。依托电子码应用、登记平台从业端、互联网等强力推进电子证照、电子成果的应用,减少纸质资料收集,直至全面电子化。

四是探索推进“非公证”继承转移登记。为切实降低继承成本,进一步便民利民,鄢陵县自然资源局已初步探索“非公证”继承转移登记,选拔培养业务骨干,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专题研究办理此类转移登记。同时,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切实保障农村、农民合法权益,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