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5日下午,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禹州市迅即召开会议,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雅博提出具体要求。

李雅博指出,刚刚结束的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就全省春节期间极端天气情况、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等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要迅速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逐级把会议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从季节性向全年性的转变,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李雅博要求,要增强对地质灾害不可预测性的认识,迅速对全市8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切坡建房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排查,落实群测群防全覆盖,不漏死角、不留隐患。工信、水利、住建、交通、文旅等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人群集中场所、重要交通干线、重点水库库区、工矿场区、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和施工便道等重点区域的专项巡查排查,对各类隐患苗头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李雅博强调,各乡镇(街道)要坚持避险为要,按照“三个紧急撤离”(隐患点和风险区极端雨雪天气时紧急撤离、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原则,预判可能发生重大灾情险情或出现临灾征兆时,要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组织群众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稳定的新春佳节。

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分管副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股室、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