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讲解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禹州城内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说法,‘禹州城地不平、三山不显,四门不照'。‘三山'是指城内的丹山、煤山和棘山,古时重要建筑物建在这三山之上,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水防涝作用;‘四门不照'是指四个城门互不对称,从军事上来说可以防止贼寇长驱直入,从风水学上来讲有藏风纳气的说法。这些都展现了古人在城市建设中的智慧……”

2月21日上午,在禹州市规划展览馆“禹州古城”展厅,来自禹州市第三实验学校七年级的学生志愿者苗诗音,面对评委和观众不卑不亢、侃侃而谈,原来她是在参加禹州市规划展览馆组织的2023年度小志愿讲解员考核。

根据日常服务时长情况,禹州市规划展览馆2023年度招募的30名小志愿讲解员中,符合参与年度考核资格的有20名(因天气原因3人未到场),他们身着工作马甲、佩戴工作证,一个个英姿飒爽、神采奕奕,按照各自事前选取的解说目标展厅分组排序,逐一亮相、现场解说,评委根据其表现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最后,工作人员将每位小志愿者的现场讲解得分与日常服务时长得分逐一进行汇总,根据成绩排名情况,苗诗音获得一等奖,另有5名志愿者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他志愿者获得优秀奖,其中苗诗音等10名志愿者还同时获得服务时长“特别奖”。

苗诗音是在六年级时被招募为小志愿讲解员的,谈及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收获,她高兴地说:“在叔叔阿姨们的指导帮助下,我坚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来馆里参加志愿讲解活动,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语言表达和作文能力,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上级举办的演讲比赛还获了奖呢!”

据禹州市规划展览馆负责人张菁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馆共招募5届(2022年因疫情未招募)106名中小学生志愿者,并根据其日常志愿服务时长和年度考核情况适当给予表彰奖励。这些小小志愿讲解员经过学习培训后,利用周末和法定假期在馆内开展志愿讲解活动,既服务了公众,又锻炼了自己。2020年该馆“美丽禹州‘规'我讲”志愿服务项目还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