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先进单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表扬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豫自然资通〔2024〕2号),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榜上有名,该局规划股股长郭圆苑同时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于2022年5月启动以来,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协调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现状耕地应保尽保、永久基本农田应划尽划的硬性政策约束下,在全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1074.86公顷;优化调整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9.65平方千米;以禹州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前提,通过正向约束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87.69平方千米,高质量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任务并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准启用。

禹州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在确保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生态安全底线、资源利用底线的基础上,统筹保护和发展、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为禹州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奋力打造中等城市目标提供了强力的要素保障,赢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