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制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分工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确立面向2030的自然资源创新战略”“构建重大科技创新攻关体制”“培育和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近日,自然资源部制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激励科技创新人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各主要责任单位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取得预期效果,原则上在2019年底前完成。

《方案》明确了20项主要任务,包括:确立面向2030的自然资源创新战略、构建重大科技创新攻关体制、培育和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改革、改革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改革科技平台创建模式、积极谋划助推国家实验室、加快创建优势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国家级工程技术平台创建模式、用好高层次创新人才、强化高层次创新人才绩效激励、用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人才、合理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拓宽青年人才成长空间、重奖科技创新突出贡献者、激励业务工程中的科技创新、简化科技国际合作交流外事审批流程、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建立科技创新督导与监督机制。

《方案》明确了具体举措,在确立面向2030的自然资源创新战略方面,要夯实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基础,突破深地、深海科学前沿,发展调查、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在构建重大科技创新攻关体制方面,要领衔竞争国家重大创新任务,创新自然资源科技工程组织实施模式,重塑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布局。在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要制定“放管服”责任清单,简化科研活动过程管理,突出创新质量和贡献评价导向。在改革科技平台创建模式方面,要精简优化“帽子”“牌子”,梯次推进、有序创建,职责明晰协同创建,强化保障激励创建。在用好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要建立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立直聘和破格竞聘制度,建立“一人一策”保障机制,用好地方激励政策,统筹增量向创新效能高的单位倾斜,完善单位内部高端人才激励内控制度。在用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人才方面,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鼓励采取多种转化模式,促进资金链、技术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切实落实成果转化政策。

《方案》还明确了牵头单位和主要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包括科技司、人事司、财务司、国际司等相关部门,主要责任单位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各派出机构、部属研发单位、相关部属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