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灾总体趋势较去年可能加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全面部署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指出,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偏多,全国地灾总体趋势较去年可能加重。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快推进地灾防治重点工程,力争通过3年工程实施,显著提高地灾隐患识别与风险调查科技水平,实现我国地灾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全覆盖,建立健全专群结合监测预警网络,加强受威胁群众的避险移民搬迁,基本完成威胁人员密集区重大地灾隐患的工程治理。

通知要求,强化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地灾防治体系。要继续坚持“分级分类管理,属地为主”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原则,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地灾防治的体制机制。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和工程建设单位防灾主体责任,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对已有隐患点要尽早开展全面普查与核查,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落实防治责任。

通知强调,加强源头管控,努力避免人类活动引发地灾。要把地灾防治工作积极融入有关重大计划、重大工程和重大战略,将地灾高易发区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特殊地区,新建工程要尽量避开。北京、天津、重庆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要积极推进地灾区域评估试点,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