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省厅党组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工作本职,发挥行业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保障粮食安全打牢耕地基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巡查、社会监督、遥感监测”三位一体执法监管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实现耕地监控全覆盖。用好12336监管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发现、有效处置违法占地行为,切实保护耕地,保护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是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在坚持耕地保护的基础上,依托试点村自然风貌,划定生态用地,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利用,打造独具文化、地域特色、宜人宜居的“风情乡村”,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乡村振兴趟出新路子。

三是稳妥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规范推进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节余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乡村建设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建设用地需求;科学有序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加强对补充耕地的提质改造,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补充耕地指标市场交易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加快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加快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切实构建良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为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