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办公厅通知要求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完善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网络运维环境,有效解决部门间网络联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区要力争2~3年内完成信息平台布局优化和安防工作。

通知提出,要以保障信息安全为前提,以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图为依据,力争在2~3年内,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区,从三个层面、分步骤完成信息平台布局优化和安全防护工作:一是将与企业和群众互动紧密的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在2020年底前迁移至互联网运行,实现借助各种终端设备随时随地可申请、可查看;二是将审核、登簿等业务环节及数据迁移至与互联网逻辑隔离的电子政务外网,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应通尽通、互通共享;三是将不动产空间图形数据及权籍调查成果审核环节部署在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业务内部局域网,确保数据安全。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大幅精简材料、节约成本、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

通知强调,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要在互联网上构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研发部署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和税收征缴全流程、全环节的在线受理系统,将线下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延伸到线上,实现24小时“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