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通报20个三调督察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保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近期,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会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三调办”)开展了督察。8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有关情况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广华,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了三调督察有关情况,通报了20个典型案例,表示要严格督促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地规范工作,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国务院三调办要求,对三调成果真实性要坚持“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和以往的调查数据有变化的,要讲清原因。督察发现,在三调工作中出现有的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有的调查作业队伍不认真、有的监理单位不尽职、有的县级三调办自查不到位、有的市级及省级三调办逐级核查把关不严等问题。
“此次对履行三调职责情况开展督察,发挥了察实情、明责任、促整改三个方面的作用。”陈尘肇指出,20个典型案例从责任主体来看,主要是三方面。一是省级层面问题1个,青海省三调办抓督促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较慢。二是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政府弄虚作假问题2个。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三调工作中,作业单位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未严格履行责任,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山分局弄虚作假,市级抽查不严;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政府弄虚作假,铲除农作物变造现场,意图将耕地调查为建设用地。三是三调作业单位调查不实,地方三调办审核把关不严,涉及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省华容县三调中调查不实面积3.74万亩、华容县三调办失职失责、岳阳市三调办督促整改不力等17个问题。
哪些原因导致地方三调成果数据出现问题?据介绍,此次通报的案例,绝大多数是由于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技术水平不符合要求。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地类千差万别,对全国国土利用状况在13个一级类、56个二级类统一的标准下进行准确归纳,技术和政策要求都很高。此外,极个别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也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担心查清“家底”会暴露违法违规问题,这在三调工作严格的要求和核查手段面前将无处遁形。
“上述案例涉及的地方要深刻吸取教训,依法依规整改;各地要引以为戒。对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要严肃督促查处追责,不能让弄虚作假的人得到好处,有关案件线索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陈尘肇强调。
三调工作整体进展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共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全部完成了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工作,2810个县级调查成果已经报到省一级开展省级核查。其中,326个县级调查成果已经通过省级核查,准备或者正在开展国家级核查。
王广华表示,从现在开始到今年9月底,三调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核查和发现问题的整改上。一是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对通报的问题,相关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彻底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典型问题进行彻底筛查。同时,对这类问题各地还将检查,全面降低差错率。要坚决杜绝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的行为,并防止组织不得力、调查不认真、自查不到位、核查不严格等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认真做好调查成果核查。既要加快国家级核查进度,还要加强对省级核查的指导。国家级核查和省级核查当中要坚持相关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问题。核查中发现的错误图斑,要返回县级整改到位;发现的疑问图斑,县级调查单位要重新补充举证;发现的其他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图斑,要交由各地按照核查意见进一步核实核准,确实属于调查错误的,要严格按照地类认定标准进行整改。三是继续对三调工作开展督察。此次通报的是第一批案例。国务院三调办将继续配合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督察,严肃查处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对于虽不属主观故意,但存在调查不认真、不到位、质量把关不严、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仍将严肃处理。
“这次通报典型案例,对于相关作业单位而言,相当于一次‘黄牌’警告,如果在今后的督察中仍被发现存在问题并被再次通报,我们将坚决‘红牌’罚下,并纳入诚信系统实行联合惩戒。对于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的,将绝不容情,实行最高量级的处罚。”王广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