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林将迎来最严格管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1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天然林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并通过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手段对天然林进行更高级别的保护、最严格的管制、更全面的修复和更严密的监管。

据了解,我国现有天然林资源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从天然林保护工作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4000多亿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近100万名靠森工采伐为生的职工转岗分流。

“全面保护天然林,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表示,为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国家林草局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加强天然林保护工作。一是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在对全国所有天然林实行保护的基础上,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和共管机制的建设。二是实行最严格的管制。天然林保护制度确立的重要措施就是全面停止商业性的采伐,让森林得以休养生息。对于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设计。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对林地的占用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批,对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国防建设、重大工程的特殊需要外禁止占用。三是实施更全面的修复。根据天然林演替和发育阶段,科学实施修复措施,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质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恢复到一定水平。强化天然中幼林抚育,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加强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在废弃的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同时加强监测评估并且向社会进行公布。四是落实更严密的监管。加大天然林保护年度核查力度,将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同时,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据悉,我国的天然林保护工作从1998年开始试点,2000年开始实施第一期天保工程,2011年到2020年为第二期,主要取得了六方面成绩:一是天然林资源恢复性的增长持续加快,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的双增长。全国天然林面积净增4.28亿亩,天然林蓄积净增37.75亿立方米。二是森林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确保大江大河的安然无恙。三是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创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奠定了基础。四是森林的碳汇能力大幅度提升,很好地发挥了森林减排作用。五是工程区经济迅速转型,为生态扶贫作出了显著贡献。六是有力支撑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加快改革。

会议强调,下一步,我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将遵循4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全面保护,突出重点。采取严格科学的保护措施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同时,根据生态区位的重要性、物种的珍稀性,对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分区施策。二是坚持尊重自然,科学修复。遵循天然林演替规律,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为辅,保育并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三是坚持生态为民,保障民生。积极推进国有林区转型发展,保障护林员的待遇,保障林权权利人和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四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全社会共抓天然林保护的新格局。

会议提出,我国天然林保护的目标分“三步走”:到2020年实现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基本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各项制度;到2035年,我国天然林面积保有量稳定在2亿公顷左右,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