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局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改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改革的科学路径,对农村土地改革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为后续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摸清土地家底。查清全市13个一级地类、56个二级地类的位置、面积和分布情况,各项基础数据已全部生成,形成三调初始成果,已经率先通过省级核查,正在接受国家核查。二是深入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农房一体登记,为农村土地改革明晰产权。完成焦作市1826个行政村656556宗地的地籍调查工作;农村其他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发证率42.2%;共完成1252个行政村权籍调查43.2638万宗地。三是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保障。焦作市本级和武陟县已基本完成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起草了《焦作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意见》。四是统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指引。目前完成初步成果的试点村有13个。其中孟州市莫沟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已被省厅选作优秀村庄案例推荐至自然资源部。五是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路径。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焦作市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在该市筛选了15个试点共计48个行政村进行申报。申报类型涵盖了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城郊集约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等多种类型。六是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为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建立严格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责任约束机制。焦作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42.65万亩。争取资金11.66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6个,建设规模90.94万亩,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