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就今年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39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2%。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的压力。同时,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各地采取了一系列防火措施,从总体上看,今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良好,火灾次数较往年明显减少。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仍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特别是近期个别省份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暴露出防灭火责任没有压实压细、工作存在盲区死角、火灾处置不够及时有效等问题。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野外火源管控压力有所增加,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从历年春季火灾发生规律看,1月~4月,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5月份以后,东北、内蒙古林区的防火形势最为严峻。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风险,国家森防办决定从3月15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国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国家森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通过加强工作部署、宣传教育、部门协同、监督检查,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此外,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还就森林消防队伍跨区域增援、如何消除森林中常年积累的可燃物导致风险隐患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