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局“四大攻坚”行动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邹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再造,减材料、减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升不动产登记系统,成立系统优化组、材料和环节精简组、房地林数据整合组、历史遗留问题组,打响“四大攻坚”行动,攻克房产、土地和林权数据等不动产登记最后堡垒,破解不动产登记工作难题,切实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一是攻坚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优化。利用现有场所和设施,重新整合优化业务窗口,实现信息共享,关联密切的登记业务,一并办理,一窗办结,让群众只跑一次腿。与税务和住建部门开展数据合并,推行不动产、税收两方联办机制,办证资料通过信息系统在不动产和税务部门内部传输,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在查询、查封和受理业务中流程再造,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要求服务支持公司想方设法解决,抵押登记在银行即可一次办完从申请贷款到放款的全部流程,企业的解押和抵押登记实现了无缝衔接,解决了企业筹措过桥资金的困难。

二是攻坚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对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十项登记业务申请材料进行了梳理,取消存量房网签备案合同、交易审核确认书、物业维修资金缴清证明、房屋平面图、宗地图、法人证明、公司章程、评估报告、房屋价值认定书等多项材料原件和所有复印件,材料由10份减为3份。取消二手房网签备案、住宅维修基金、房产交易审核确认、调取房屋平面图4个环节。登记流程最终简化为受理、发证2个环节,若选择证书免费邮寄服务,1个环节即可办结。在农商行服务大厅设置抵(解)押登记窗口,实现不见面办理抵(解)押登记。首次、转移、抵押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完成,查(解)封登记、注销登记、异议登记以及档案查询等业务即时办结。

三是攻坚房地林数据整合。对房地数据进行梳理整合,对老旧小区、无楼盘表、权利人信息不全、没有办理房产证等情况进小区入户家,现场查看、询问权利人。对权利人已去世,或在外地工作、居住联系非常困难的,采取与公安户籍部门沟通等方式与权利人取得联系,力争将数据整合至100%,为一网通办、互联网+不动产奠定基础。

四是攻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向上级部门请示报告、会商、召开局党委会议、提交市长办公会、出台工作方案,采取召开问题小区权利人座谈会、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等措施,解决38个住宅小区的土地与房屋用途不一致、建筑物跨宗、土地查封等问题,解除了11000户、占全市问题户数90%群众的后顾之忧。依据山东省《关于加快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由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力解决民营企业“两证不全”的问题,目前已解决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的土地房产权利人不一致、工程质量和规划验收不到位等问题项目8个,土地19宗,面积884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