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揭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9日,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在北京成立。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钟自然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实验室揭牌。

该实验室是自然资源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部)牵头、集成自然资源部所属深地探测队伍组建的。实验室对标国际知名科研机构,拟联合有关部门相关优势科研力量和国际同行,在深部结构探测、深部组成探测、深部资源探测、超深科学钻探、深层热能利用和深地大数据、深地装备共享等领域集结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以逐步构建起国家深地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实验室将探索全新的科研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创新活动实行首席科学家制等,力争成为“体制顺畅、结构合理、权责清晰、机制灵活、管理科学”的国家级创新基地。

国际行星地球年(IYPE,2009)宣言曾将地球深部称为“地球科学的最后前沿”。人类所需90%的能源、85%的工业原材料和1/3的淡水资源都来自地球深部。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向地球深部要资源、要空间势在必行,但入地要穿越弥漫岩石介质和极端温压环境,面临难以想象的挑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2021年首要任务后,自然资源部及时成立了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以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进一步确定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