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8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年中专题会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围绕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通报了部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指导协助下,部党组统一部署开展6轮巡视,对63家部属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监督,巡视全覆盖任务即将完成。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在反复强调巡视发现问题要“抓要害、抓硬伤”,着力提升巡视监督质量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巡视整改落实,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在抓整改上破难题、见真章、求实效,有力推动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针对前5轮巡视发现的理论学习与职能职责结合有差距、思想方法有欠缺,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不够、“宽松软”现象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较为突出,“一把手”履行职责存在不足等方面共1535个具体问题,被巡视党组织制定了4625项整改措施,推进完成4447项,完成率96%,制修订各类制度1612项,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部属单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落实部党组各项要求、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更加积极有效,部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但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要求,从审核巡视整改报告材料、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问题线索查办等情况来看,巡视整改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的单位重视不够、解决长期遗留问题力度不大,有的单位政治站位不够高、缺乏较真精神,有的单位满足于整改表面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并举一反三不够,有的单位对制度是否管用重视不够、巡视指出的问题仍然不见好转,有的单位整改动作迟缓,这些都影响和制约了巡视工作效果,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

会议强调,巡视整改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政治责任。部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高质量的巡视工作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整改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摆在突出位置,与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准确理解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法路径,从中找思路、找办法,始终保持政治巡视的严肃认真态度,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狠劲,推动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部党组要及时听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汇报,谋划好新一轮巡视工作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落实举措,持续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各监督监管主体要形成合力,健全巡视办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人事司、有关职能部门等的协作机制,定期研判会商,查政治态度、查责任落实、查任务落地、查整改成效,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巡视办要强化统筹督促责任,进一步履行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政策支持等职责。三要充分用好部党组巡视成果,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要以巡视整改为重要抓手,抓好关键人、抓到关键处、抓住关键事、抓在关键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新要求,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巡视集中整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巡视整改监督合力,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成果。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较真碰硬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中存在问题的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杜绝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用履职尽责的行动和效果体现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总工程师,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