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陆生野生动物展演活动告知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市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各涉及野生动物展演单位:

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野生动物展演中逃逸甚至伤人致死事件,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原阳一马戏团老虎逃逸、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亚成体金钱豹逃逸及南阳淅川孔雀谷景区租赁展演的老虎咬死饲养员出逃等事件和案例,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和展演工作带来了深刻教训,事件发生后,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员被刑事拘留,付出了惨痛代价,请各单位引以为戒,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陆生野生动物展演活动,现对有从事或邀请马戏团、萌宠表演、租赁动物活体展演等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告知如下:

一、邀请马戏团、萌宠展示表演或租赁动物进行表演,涉及到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老虎、狮子、豹子、熊、猕猴等)展示表演的,必须到河南省林业局办理“权限内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通过马戏团活体展演审批 ”,并由河南省林业局出具《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同意 XX 有限公司经营利用 xx 的行政许可决定》后,在许可决定有效期内,进行运输、展示,否则,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罚金,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二、邀请的马戏团、萌宠展示展演机构提供的设施设备、规章制度等必须符合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技术标准或安全管理技术规范,且需制定应急预案,有专业的应急队伍,明确处置手段,确保紧急状态下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三、坚决禁止人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行为,展演中的设施设备须有效保障人与野生动物的安全隔离。

四、严禁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违反以上规定的,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有权依法依规处置,对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工繁育许可证,撤销批准文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违法开展陆生野生动物展演和人工繁育活动。

特此告知。

许昌市陆生野生动物展演违法举报电话:

1、许昌市   2965376

2、禹州市  2077808

3、长葛市  2516600

4、鄢陵县   7261667

5、襄城县  3993880

6、建安区    5134567

7、魏都区  5056297

8、示范区   8026399

9、开发区    8582162

10、东城区   2966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