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六次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3日,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六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规委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涛,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王自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李海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卢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规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市政协副主席、市委规委会副主任苏建涛,军分区副司令员李聚国等30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票决制对市规划技术委员会提交的7个项目进行了审议,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类4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类3项。

一、会议审议的规划项目

(一)魏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04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该项目位于宏腾路以北,永兴西路以南,恒丰路以西,兴平路以东。规划红线内总用地面积154952平方米(232.4亩),规划绿线内总用地面积151877平方米(227.8亩),其中04-5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5022平方米(82.5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51947平方米(77.9亩),居住/商服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45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2.0,绿地率≥35%,居住用地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商服用地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居住用地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商服用地非机动车停车位≥5.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04-6a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23122平方米(34.7亩),04-7a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5564平方米(23.3亩),用地性质均为公园绿地;04-6b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28463平方米(42.7亩),居住/商服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60米,建筑密度<25%,居住用地容积率<2.5,商服用地容积率<3.0,绿地率≥35%,居住用地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商服用地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居住用地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商服用地非机动车停车位≥5.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04-7b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26374平方米(39.6亩),居住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45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2.0,绿地率≥35%,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04-7c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6407平方米(9.6亩),教育用地(12班幼儿园),低层、多层,建筑限高<20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0.8,绿地率≥35%,机动车停车位≥0.5车位/100名师生。

04号地块按照5分钟生活圈配套相关设施,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70平方米/千人,总用地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且用地面积不超过规划地块中线用地面积的8%;规划04-5号地块内各类配套设施总用地面积不小于1327平方米、不大于3646平方米;规划04-6b号地块内各类配套设施总用地面积不小于844平方米、不大于2319平方米;规划04-7b号地块内各类配套设施总用地面积不小于830平方米、不大于2280平方米。规划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划文化活动站、规划社区服务站在04-5号地块内配置;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站在04-7b号地块内配置;配套设施宜相邻集中设置,相互共享。04-5号地块商服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比例大于30%,04-6b号地块商服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比例大于10%。

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地块内的建筑形式及风格宜与《双创宜居示范区城市设计》相协调;居住地块配建机动车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非机动车停车处须规划充电设施。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29人,反对1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会议要求,一是该区域内地块控规编制要以生活圈为单元、统筹考虑、一次性提交。二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快区域内土地收储进度,魏都区政府要加快完善区域内路网等基础设施,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商进行整体开发。

(二)东城区B1-3-3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该项目位于魏武大道以西,陈庄街以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8722平方米(28.1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14761平方米(22.1亩),商服用地,高层为主,建筑限高<100米,建筑密度<55%,容积率<4.5,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非机动车停车位≥5.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

规划地块沿魏武大道禁止开设机动车出入口,可设应急通道。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地块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机动车停车位比例不低于15%。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29人,反对1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会议要求,考虑到地块位置的重要性,要高标准做好交通组织,满足停车需求,避免对周边产生干扰。

(三)东城区B19-1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该项目位于陈庄街以南,南海街以北,许州路以西。规划红线内总用地面积64929平方米(97.4亩),规划绿线内总用地面积55246平方米(82.8亩),其中B19-1a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3503平方米(80.3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46280平方米(69.4亩),居住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80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2.5,绿地率≥35%,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B19-1b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1426平方米(17.1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8966平方米(13.4亩),社会停车场用地,低层、多层,建筑限高<15米,建筑密度<50%,容积率<1.0。

B19号地按照5分钟生活圈配套相关设施,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70平方米/千人,总用地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且用地面积不超过规划地块中线用地面积的8%;规划B19-1a号地块各类配套设施的总用地面积不小于896平方米、不大于4131平方米,地块内需配建文化活动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及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地,配套设施宜相邻集中设置,相互共享。B19-1a号地块内规划垃圾分拣房一处,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B19-1b号地块规划公厕一座,建筑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

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地块内规划建筑形式及风格宜与《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相协调;B19-1b号地块内规划机动车停车数量应不少于392个,具有充电设施的机动车停车位应不少于50个,可采用多种停车方式向社会提供公共停车服务;居住地块配建机动车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非机动车停车处须规划充电设施。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30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

(四)东城区89-1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该项目位于青芳街以南,学院路以东。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25851平方米(38.8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22602平方米(33.9亩),其中89-1a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6514平方米(24.8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14000平方米(21.0亩),89-1b号地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9337平方米(14.0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8602平方米(12.9亩),医疗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100米,建筑密度<30%,容积率<2.0,绿地率≥20%,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非机动车停车位≥4.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

规划地块主出入口设在青芳街上,沿学院路规划次出入口,并与学院路辅道相连接。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地块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机动车停车位比例均不低于15%。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30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

(五)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调整)

该项目位于青芳街以南,学院路以东。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25851平方米(38.8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22602平方米(33.9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40805平方米,容积率1.81,建筑密度29.9%,绿地率23.3%,机动车停车位60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632个。

根据《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规定以及新冠防疫要求,在妇幼保健院南边规划两层独立的发热门诊楼,建筑高度7.5米。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29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设计单位要严格按照发热门诊建设指南要求,科学规范设置出入口、诊疗通道、病患收治等功能区域,同时新建发热门诊建筑色彩、形态要与周边已建成建筑相统一。

(六)许昌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调整)

该项目位于魏文路以东,德星路以西,清苑路以南,文轩路以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71149平方米(256.7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153363平方米(230.0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01552.91平方米,容积率1.31,建筑密度26.03%,绿地率35.02%,机动车停车位201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064个。

根据《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规定以及新冠防疫要求,在中心医院新院区西北角增设2F发热门诊楼一处,沿清苑路增加发热门诊楼出入口一处。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30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一是市城管、交警部门要加强对院区周边停车乱象的治理,引导就诊车辆有序规范停放。二是市中心医院要积极探索地下智慧停车系统,运用科技手段,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出行。

(七)许昌市万通街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该项目位于万通街以北,竹林路以东,魏文路以西。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46767平方米(70.2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42750平方米(64.1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30260平方米,容积率0.71,建筑密度24.26%,绿地率35%,机动车停车位31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0个。

规划设计理念以“绿”色校园·“智”创未来为主题,体现科学的教学设施和绿色生态的学习环境。小学沿万通街规划主要出入口,魏文路设置紧急出入口,幼儿园沿竹林路规划主要出入口,并与小学连通,实行人车分流,车行直接进入地下车库,结合架空通道、集会广场等设置应急消防通道。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30人,其中赞成29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示范区管委会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学校,建成后依托名校实施集团化办学,实现校际教育教学资源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建设“软硬兼施”、提质升级。

二、对下步规划工作的要求

一要严格土地出让管理。属地政府(管委会)在土地出让前要做足前期、建设路网、完善配套、熟地出让,确保土地出让后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区域发展和人口聚集,避免土地长期闲置、形成“问题地块”,对已出现问题的地块要逐个研究、一案一策、妥善化解。

二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经市委规委会审议通过的规划项目不得擅自修改、违规变更规划条件,以“钉钉子”精神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申请调整规划时要慎重动议,确需调整的要讲明理由,在调整理由合法合规、符合当前发展形式、符合市八次党代会谋划部署的前提下,再行启动规划调整程序,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力。

三要加强对地产楼盘的监督管理。坚持“控新治旧”,对新建楼盘加大审批监管力度,强化风险前置意识,对存量“问题楼盘”一事一议、市场运作、逐步消化,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加强城市管理。市城管部门要围绕渣土运输价格展开调研,遏制城市特许经营、垄断经营等形式,维护消费者权益。

五要加大地下空间监管力度。市住建部门要建立起城市地下信息化系统,对地下管网的走向、管径、新旧等进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要对地下燃气管网加强排查监管,确保冬季供气安全。

附件: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二〇二一年第六次会议项目说明书.doc



与会人员:

史根治  刘  涛  王自合  李海峰  卢希望  韩国全

苏建涛  李聚国  张保化  刘林波  周  强  高  雁

苏凯强  何长成  袁树林  王建业  张建军  桂勇翔

冀  伟  陈志远  杨春香  郑永辉  李晓文  王铭宇

孟廷秀  李绍英  孙明慧  刘  静  王  怡  李积会

列席人员:

张建华  赵西川  张  浩  王福安  牛  锋  陈  伟

武广德  关晓东  王继红  杨绍菊  黄晓宇  马丽红

段巍巍  吴  楠  苏晓蓓  寇  永  黄俊华  王  勇

吕振亚  宋涵冰  贾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