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2022年第四次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6日,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规委会主任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市长、市委规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涛,市委宣传部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王自合,市委秘书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李海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规委会副主任卢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规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市政协副主席、市委规委会副主任马浩,军分区副司令员李聚国,市委副秘书长杨喜照等28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票决制对市规划技术委员会提交的12个项目进行了审议,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类2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类5项,市政规划类5项。

一、会议审议的规划项目

(一)北城区101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该项目位于天宝路以北,玉龙街以南,和平路以西,汉风路以东。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21571平方米(182.4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106058平方米(159.1亩),居住用地,多层、高层,建筑限高<80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2.9,绿地率≥35%,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

101号、102号地块按照5分钟生活圈配套相关设施,设施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70平方米/千人,设施总用地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且用地面积不超过规划地块总用地面积的8%;文化活动站、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地、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在101-1号地块内配建,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101-2号地块内配建。101-1号、101-2号地块内分别规划垃圾分拣房一处,建筑面积均不小于20平方米。101-2号地块沿玉龙街规划公厕一座,建筑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

规划地块内规划建筑形式及风格宜与《文峰路、昌盛路、天宝路、京广铁路围合区域(双创宜居示范区)城市设计》相协调,规划布局须做到高低错落、疏密有度、精致宜居。101-1号、101-2号地块若由同一业主取得可统一规划。沿天宝路规划建筑立面公建化处理,沿天宝路禁止设置机动车出入口,沿汉风路两侧设置防噪绿化带,汉风路在施工过程中要为京广铁路两侧市政管线互通预留空间。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居住地块内配建机动车停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非机动车停车处须规划充电设施。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

(二)副中心98号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

该项目位于滨河路以东,周庄街以北,镜水路以西,聚贤街以南。规划红线内总用地面积203861平方米(305.8亩),规划绿线内总用地面积198535平方米(297.8亩),其中98-1号地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8634平方米(88.0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56652平方米(85.0亩),居住用地,多层为主,建筑限高<30米,建筑密度<28%,绿地率≥35%,容积率<1.8,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98-2号地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5863平方米(83.8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52519平方米(78.8亩),居住用地,多层,建筑限高<27米,建筑密度<28%,绿地率≥35%,容积率<1.8,机动车停车位≥1.0车位/户,非机动车停车位≥1.5车位/户;98-3号地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89364平方米(134.0亩),公园绿地。

副中心98号地按照5分钟生活圈配套相关设施,设施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70平方米/千人,设施总用地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且用地面积不超过规划地块总用地面积的8%;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98-1号地块内配建,文化活动站、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地在98-2号地块内配建。规划居住地块内各规划垃圾分拣房一处,建筑面积均不小于20平方米。

公交车停靠站处禁止设置机动车出入口。98-3号地块绿地在下一步景观方案设计中,须设置一条东西向慢行步道,将西侧清潩河绿地公园与东侧北海公园形成连通。在下一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规划居住地块内配建机动车停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非机动车停车处须规划充电设施。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7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会议要求,在沿湖建筑的规划设计中,要加强建筑高度的管控,优化空间秩序、共享生态景观,打造协调有序、错落有致的沿湖天际线。

(三)山海云筑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该项目位于魏文路以西,竹林路以东,心怡路以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31790平方米(47.7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27476平方米(41.2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54525.11平方米,容积率1.98,建筑密度24.52%,绿地率35.51%,规划机动车停车位39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05个。

规划有4栋6层、7栋11层的住宅楼,1栋2层配套服务用房,整体采用南低北高布局,形成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提升城市沿街形象。规划住区采用环形路网,地库出入口位于出入口附近,人车分流。小区主要道路和消防通道宽度均不小于4米,满足消防要求。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7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一是建筑外立面的风格、色彩设计,要注重与周边已建小区的整体协调性,提升中央公园周边居住品位。二是各属地政府(管委会)要维护好红线内的城市公共绿地规划,加强建设阶段的监管,坚决杜绝破坏城市绿化带的行为。三是市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积极探索居住小区内养老服务用房等配套设施的平急转换机制,提升社区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四)龙誉雅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该项目位于文轩路以南,魏文路以东,规划道路以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31779平方米(47.7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30460平方米(45.7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75676.16平方米,容积率2.48,建筑密度24.95%,绿地率35.12%,规划机动车停车位59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66个。

规划两栋23层(底部两层为配套用房)高层住宅,两栋22层高层住宅,地块南侧为七栋8+1层多层住宅,整体呈对称布局,高层区平行布置。沿小区外围建筑物设置环形道路,方便车辆通行,道路紧急情况下可作为消防车道使用,沿文轩路规划次出入口,满足交通以及消防要求。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6人,反对0人,弃权2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

(五)建安区人民医院建设工程设计方案

该项目位于桂花路以东,新元南二路以南,新元南三路以北。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3738平方米(80.6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49046平方米(73.6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66200平方米,容积率1.35,建筑密度29.04%,绿地率35.01%,规划机动车停车位53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317个。

规划按照中轴对称的设计理念,从南至北依次展开,整体布局采用高低体量组合的方式,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发热门诊楼均为5层,病房楼为15层,地块东北角作为医院预留发展备用地。机动车停车采取地上和地下结合的停车方式,结合主次出入口共设置4个地下车库出入口,人车分流,保证院区内部舒适度。院区主要道路和消防通道宽度均不小于4米,满足消防要求。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7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医疗卫生项目的建设,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有实力的施工企业,依照规划,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品质过硬的“交钥匙”工程。

(六)古槐街小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调整)

该项目位于市后街以南,古槐街以西。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12413平方米(18.6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9754平方米,容积率0.79,建筑密度17.1%,绿地率17.3%。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及效果图。

(七)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调整)

该项目位于前进路以南,魏武大道以东,新兴路以北,许州路以西。规划红线内用地面积576674平方米(865.0亩),规划绿线内用地面积529464平方米(794.2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402552平方米,容积率0.76,建筑密度15.72%,绿地率48.67%。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调整方案及效果图。

(八)金湾街(滨河路—文峰路)道路规划

道路长约1819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红线宽20米,断面形式为3.5-13-3.5(米),两侧无绿化带。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一是各属地政府(管委会)在土地出让前要先行启动周边路网建设,统筹推进道路、绿化与水电气暖管网的规划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土地价值。二是市城管部门要对城市道路行道树严格把关,优先选取树冠大、分枝点高、成活率高、适宜本地的树种苗木,加速城市绿化进程,打造更多方便群众的林荫路。三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及时更新规划技术指导意见,适应当前实际发展需要。

(九)飞天路(南外环—关庙街)道路规划

道路长约4352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红线宽为25米,断面形式为4.5-16-4.5(米),两侧无绿化带。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7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一是各属地政府(管委会)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加快推进路网改造提升,满足居民通行需求。二是开发区管委会要进一步研究行道树的选取,优先选取树冠大、分枝点高、成活率高、适宜本地的树种苗木,能够迅速形成遮阳绿荫和城市绿色景观。

(十)文峰路(八一路—新兴路)道路修复工程

该项目长约3014米,其中文会街至三八路下穿隧道段无需改造,实际改造长度1994米。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分车带花坛拆除、苗木移栽、线杆拆除、路灯、公交站牌、交通标识牌改迁、道路横坡调整、快慢车道修复、路口渠化处理、机非隔离护栏设置安装等工作,两侧人行道范围本次不改造。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一是老城区道路建设要坚持“交通与绿化并重、交通为先”的原则,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舒心。二是各属地政府(管委会)在明年项目谋划时,要充分考虑街头绿地、游园的建设谋划,通过见缝插绿,挖掘绿色潜力,增进市民绿色福利,快速提升城市品位,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十一)永昌大道与松苑路道路交叉口改造

本项目主要改造内容为拆除永昌东路现状绿化带,使北侧在建松苑路与南侧现状松苑路连通,由原来“丁”字交叉口改造成“十”字平面交叉口。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8人,反对0人,弃权0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会议要求,东城区管委会在实施改造过程中,要同步做好松树更新移栽工作。

(十二)陈庄街、前进路热力管线规划

陈庄街(学院路—魏武大道)热力管线全长1121米,管径2×DN350,管线净覆土1.3米;规划热力管线埋设于道路北侧非机动车道内距离北侧路缘石2.5米处。

前进路(魏武大道—许州路)热力管线全长919米,管径2×DN300,管线净覆土1.3米;规划热力管线埋设于道路北侧非机动车道内距离北侧路缘石2.5米处。

该项目参与投票委员28人,其中赞成27人,反对0人,弃权1人,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方案及效果图。

二、对下步工作提出的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做好城乡规划工作,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真正系好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要维护规划权威,既要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又要依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优化,使规划更加契合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能够“画”在发展大地上、落实在城市建设实践中。要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审批节奏,成熟一批研究一批,为企业应对市场和疫情的压力挑战赢得时间主动。

二是各属地政府(管委会)要认真盘点谋划,对年初确定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对照梳理,完善提升,确保今年圆满收官。同时,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谋划好明年重点城建项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生动实践、群众的幸福指数。

附件:中共许昌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二〇二二年第四次会议项目说明书.doc


与会人员:

史根治  刘  涛  王自合  李海峰  卢希望  韩国全

马  浩  李聚国  杨喜照  张保化  周  强  刘林波

何长成  高  雁  袁树林  程东升  宋占华  臧义彬

桂勇翔  冀  伟  张淑芹  郑永辉  张建军  宋德益

张军旺  杨宏善  张挪威  李积会

列席人员:

冉高磊  王明君  李  磊  李记才  张会涛  吴验兵

何继军  王忠强  张建伟  刘  夏  陈  伟  张振辉

马丽红  段巍巍  吴  楠  王继红  苏晓蓓  寇  永

黄俊华  郭娇娇  晏清峰  贾倩倩  宋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