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国土资源局举办莲城国土大讲堂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两个责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市纪委“讲守做”活动要求和市国土局“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安排,91日下午,许昌市国土资源局举办专题“莲城国土大讲堂”,大讲堂由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林波主持,邀请许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广蕾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专题辅导。

当日的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两个责任”的提出、发展和形成特定概念的历史过程。讲座紧密结合2015年新乡市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以及近年来郑州市盐业管理局、安阳市扶贫办、濮阳市公安局等单位案例,指出在落实“两个责任”问题上要惩防并举,要硬起手腕,要反复提醒,要在深化教育、提升认识上常抓不懈。

针对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落实好“两个责任”,讲座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把握好“五个关系”的要求:一是把握好主动作为和被动挨打的关系。二是把握住管好自己和管住他人的关系。三是把握好事必躬亲和蜻蜓点水的关系。四是正确把握对党忠诚和当老好人的关系。五是正确把握处理人与处理事的关系。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紧跟形势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座紧密结合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或详细或简要地强调了10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和原则要求:一是结合微信使用,提醒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指出在每人一微时代背景下,微信点发传播的内容已不具备私密性,作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该说的话绝对不能说,不该传的事绝对不能传,尤其是绝对不允许妄议国家大政方针。 二是结合同学会现象,提醒要反对圈子主义和山头主义。除了依法注册和登记备案的团体之外,不允许私自成立同学会、老乡会等自发群体。三是结合买卖股票问题,提醒要如实申报个人重要事项。强调哪些人群不能炒股和上班时间严禁炒股问题。四是结合津补贴发放,提醒严禁乱发滥发各种津补贴。强调发放津补贴,一定要有政策依据。工会经费的使用,一定要把握住“有经费、法定节假日、不超过1000元,一定是实物”这四个关键。五是结合公车改革,提醒严防公车私用。六是结合工作交往,提醒严防为政不廉。切勿接受不该接受的礼金礼品和各种证、券、卡、单。七是结合禁酒问题,提醒所有工作日午间严禁饮酒,晚间公务接待禁用白酒。八是结合婚丧喜庆,提醒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遵守报备承诺制度。九是结合吃喝宴请问题,提醒防范眼下的“不吃公款吃老板”现象,指出不允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允许违规接受企业宴请。十是结合外出学习培训,提醒不能借机外出旅游。
    唐广蕾主任在专题辅导中还着重指出,区别于当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在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凡是2016年以后发生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要求一律通报曝光。
    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林波高度评价了唐广蕾主任的专题辅导,并结合讲座的主旨和要义,就国土部门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领会唐广蕾主任授课内容的实质和内涵,弄清八项规定精神的基本要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使八项规定精神在市国土局乃至全系统落地生根,成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力度上常抓不懈,在进程中弛而不息,在时间上久久为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国土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测评指标,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来考量党员干部坚守精神家园、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而在全系统营造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二是要推进以案促改。结合唐广蕾主任的授课内容,要认真总结反思发生在系统内的违规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提升认识,遵规守纪。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要从思想认识上、制度机制上查找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隐患问题和防控措施,不断强化本部门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查找自己在工作、生活、作风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坚决管住自己的腿、不进私人会所;管住自己的手、不收礼品礼金;管住自己的嘴、不搞吃请和请吃。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在深刻领会唐广蕾主任授课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认真评估、评价十八大以来系统内制定出台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机制运行情况,切实按照省厅、市纪委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部署及要求,认真梳理针对上级要求出台的实施细则或配套制度;认真梳理上级未要求自行出台的实施细则或配套制度;紧密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形势要求和工作需要,列出亟待健全的制度清单,在如期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前提下,要切实加强有关制度的会审、修订和重造,形成用制度管权、拿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制度成为我们的“挡箭牌”,成为我们的“护身符”,成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规矩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
    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班子成员,县级干部,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建安区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