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社会信用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基本情况

(一)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增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我局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机构、具体承办机构和工作人员“四到位”。建立了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各职能科室、单位各司其职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联络员稳定,日常工作交流、协调、组织、落实等基本顺畅。

(二)落实信用信息报送和公示。一是数据归集与共享。依据《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全量共享我局已产生的公共信用信息,合格率达100%并及时更新。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总结数据,规范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录入工作,推动“信用许昌”建设更好更快发展。2021年度共公示我局不动产登记(自然人)2665568条,生产经营信息168条,不动产登记(法人)163954条,行政奖励信息11条,督导检查7条,其他行政执法信息1281条。二是及时做好“双公示”上传工作。具有行政审批许可和行政处罚权利的科室,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更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增强自然资源部门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2021年共公开“双公示”信息963条。

(三)落实信用监管,加强失信惩戒。我市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开展土地使用权、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或者采购事项时,认真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对于列入失信黑名单的,限制或禁止进入自然资源市场。

(四)开展信用修复。我局认真做好信用信息管理,指导已履行处罚决定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信用修复,详细解说修复流程。并利用此次契机再次进行诚信教育宣传,使其充分认识诚信的重要性以及信用修复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树立诚信为先的理念。

(五)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手机短信、新媒体、电子宣传栏、宣传条幅等,结合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日等节日进行宣传,组织开展不同层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褒奖诚实守信先进典型,揭露作假失信行为,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弘扬诚信精神。2021年以来我局在官网上开辟“诚信建设万里行”栏目,发布诚信宣传教育活动15次,并定期向“信用中国(河南许昌)”网站提供信用建设宣传稿件的,其中5月19日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指标报送工作推进会”,10月30日学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这两篇信息在“信用许昌”新闻网站上发布。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意义。

(二)管理落实有待加强。信用信息业务培训不够充分,相关人员业务不够精熟,信息录入上报的及时性、合规性需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涉及范围较广,相关科室及人员日常沟通联系不够密切,工作协调力度不够,部分业务范畴内的信用管理工作不能较好地互通有无,造成有些信息数据报送滞后。

(三)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诚信舆论宣传和活动开展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充分认识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任务分工,分管领导加强调度,各科室、局属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二)多方统筹,协调推进。把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与行业自律结合起来,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市场监管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注重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信用知识、信用权益保护等内容,提升系统内工作人员对于诚信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依法行政和诚信服务社会的水平,从而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以身为范,发挥更好的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