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2023年度法治自然资源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由局党组书记田会卿主持,全体局班子成员参加。

会上,听取了2023年度自然资源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职权清单调整、行政复议诉讼、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行政督导考核、法治培训等方面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2023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细化职责,整体推进,抓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法治自然资源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行政诉讼败诉率偏高,行政机关化解行政争议渠道未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部门满意度评价的提升。二是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待加强,一些执法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执法案件质量不高。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关全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要紧密围绕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省、市法治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对自然资源领域发展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二要提升执法水平,切实加强法治学习。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部门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即将要施行的《河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提升执法质量和办案水平,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三要加强配合,迎接省里考核。近期依法治省考核将启动,全局上下要按照要求,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做好抽考准备。政务服务窗口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省里满意度测评工作,确保我局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